在前往古巴之前,我想著:古巴該是個熱情、純樸的國度。

我甚至是抱著交朋友的心情來到這裡,我想和古巴人聊天,我想要知道他們的生活、他們的想法。

但這樣的心情第一天就破功了,滿街的騙徒搞得我超煩。說真的也不是第一次一個人旅行了,該有的警戒心還是有的,但一來難得可以說西文,二來我真的很難不被關於「舞蹈」的事物所吸引,所以難免還是會中招。

 DSCF0154.jpg DSCF0153.jpg  

話說逛舊城區那天,在舊城廣場附近被一家餐廳的Live Band吸引,湊過去多瞧一眼,這時有個穿像餐廳制服的男人走了過來,跟我推薦說另外有個餐廳的Band更棒。正閒聊間,走過來另一個女人,說是他女朋友,她就是在那家餐廳工作,說那邊晚上是可以跳舞的,一聽到跳舞我興趣就來啦!他們說可以帶我去那邊看看,下午說不定還可以看到舞者排練。雖然熱情的過了份,但想說我不是就為了和古巴人聊天交朋友來的嗎?於是就跟著這一對男女穿過我也搞不清楚的幾條街,來到一家叫做「Rosalia de Castro」的餐廳。先上了二樓,介紹了一家有表演Flameco的餐廳,接下來上了三樓,是一家有現場演唱的餐廳,就在此時,那個男人示意我坐下,我想說,坐下不就要消費了嗎?好吧!頂多點杯飲料,看你們耍什麼把戲。於是Waiter過來,我點了一杯5CUC的Mojito。原來他們是想推銷晚上餐廳的預訂,用餐加看表演,還請了餐廳的另外一位小姐來解說,我表明晚餐已經跟民宿說好要在民宿吃了,但我可以回去跟民宿說說看(當然心裡想的是怎麼脫身)。眼看我不為所動,兩人竟開始發動哀兵攻勢,說我預定的話,那個男人才有錢拿,他要買牛奶和藥給他女兒(怎麼又是女兒?)還問說要是我不預訂,可不可以給那個男人10peso,雖然10peso也沒多少錢,但我心情已經被弄差了,而且這樣給真的很怪。我想說你們這些梗,如果八點檔拿出來播都被罵到臭頭了,於是我說,我很高興你們告訴我這麼多資訊,但他家的狀況是另一回事,我沒辦法。

 

兩人看來很失望,但我其實更失望,我想不到哈瓦那已經變成了這樣,大部分人只是為了多賺點錢,迷失了本性。從那之後,我幾乎不搭理任何跟我打招呼的人,心想著,舊城區其實已經像個鬧區了啊!四處都是歐美觀光客,空氣中充斥著燃燒不完全的柴油味、濃郁刺鼻的香水味和遍佈街邊的垃圾子車中散發出的腐敗水果味。街道兩側開得都是專門給觀光客消費的商店,中午一到,每個廣場賣的都是商業套餐。我很失望,真的。

DSCF0231.jpg  

對古巴人失望的心情一直到了哈瓦那的第三天才改觀,這天原本預定的行程是中央區,想說我在哈瓦那四夜三天,剛好一天一區。誰知Julio突然在我邊吃早餐邊看地圖時冒出一句,「這邊可以搭船去卡薩布蘭加(Casablanca)喔!」隨手指著地圖最右下角邊邊,看起來像一個港口的地方。他接著說:然後你可以穿越Casablanca,到這邊搭車從海底隧道回來。」唷!不是我看不起你家古巴,不過竟然有海底隧道,不去看看怎行?我看著地圖,想說反正中央區也不會長腳跑掉,不然先去那個Casablanca看看也不錯。而且說真的,旅遊書上沒提到的地方一直對我存在著莫名的吸引力,只是沒想到,Julio這隨手一指,還真是讓我多了一次奇妙的體驗。

 

出發前跟Julio、Isabel和Lize合照,我特地拿出準備已久的拍立得,拍照送給他們。一張是我、Julio和Isabel,另一張則是我和Lize。他們對於第一次照拍立得顯得很開心,非常興奮的看著照片慢慢顯現出飽滿的色彩。接著我把準備的小禮物送給大家。給Julio的是一本黑色封套的記事本,裡面有兩張台灣的名信片,分別是101和九份的照片;給Isabel的是一個精緻的儲物小鐵盒;另外給Lize的則是之前去西堤吃飯送的旅行用小包,裡面可以放護照、鈔票和信用卡。我記得之前跟她聊天有說到她覺得古巴人不能出國、也沒能力出國這件事很悲哀。於是我跟Lize說:希望有一天她可以帶著這個小包包,到其他國家工作或旅行。雖然送給Lize的這個禮物,原本是我這次出國想說帶著用的,但其實也沒用到,倒是成了最適合送給Lize的絕佳禮物。

DSCF0229.jpg  

本來這天預計要去買防曬油的,但去了昨天買洗髮精的商店卻沒有,可能這邊的人根本沒在用防曬油吧!由於路途有點遙遠,如果像昨天一樣都用走的,恐怕到那邊會融化吧!我想我真的越來越適應古巴的旅行方式了,所以今天第一次搭人力車,兜兜風又省時省力省飆汗。只是我招人力車時,竟然到了第三個才知道我要去的地方在哪,即便我有地圖,明明是他們自己的地方,但我想因為他們根本不會去看,可能也連地圖都沒有吧!

DSCF0236.jpg  

搭人力車頗快,輕鬆的穿過我昨天走過的中央區和舊城區,沿途跟司機亂啦,也是一種樂趣,只是我發現司機的口音超重,我大概十句只聽懂四五句吧!到了地頭,司機指著一個小船塢的地方,咦?跟我想像的大港口似乎有頗大的差距,不過一路的方向應該是沒錯的,於是給了3CUC下了車。

DSCF0237.jpg  

過馬路進了小船塢,只見四個穿類似軍裝制服的人站在裡面,氣氛詭譎,一副軍事重地的樣子。我想說微笑總沒錯,於是嘻皮笑臉的問了好,看看左右無事,我就大搖大擺的往裡面走。這時其中一位突然拿出金屬探測器擋住我的去路,接著用不是很客氣的語調示意我到右手邊去。右手邊是個阿桑,穿著同樣的軍服。要我把包包裡每一格所有的東西都拿出來給她看,靠!海關都沒這麼嚴格。確認沒有爆裂物和西瓜刀之後,那個金屬探測器先生掃了我全身兩輪,一路硬幣皮帶鈕釦嗶嗶嗶嗶嗶,總算讓我進到船塢裡面。

DSCF0238.jpg  

船塢裡有個小亭子,我想該是售票亭吧!於是走過去跟裡面的一個翹著腳的軍服先生說:我要買去Casablanca的票,請!「那廝」瞟了我一眼,說:十分鐘。霎時我腦中浮現七八個大問號,第一,是我聽錯了嗎?第二,是十分鐘後才能買票嗎?第三,是十分鐘後船來再買嗎?我一頭霧水,還好這時旁邊走過來另一個傢伙,示意我到另一側排隊,接著關上那一側的柵門,但我的疑慮並未就此消除。

DSCF0239.jpg  

等十分鐘是吧!我想說反正現在也沒事幹,於是背包客的職業反應就是拿出相機隨意亂拍,誰知道才拍了三張,那個剛才叫我過來排隊的傢伙就大喊:「Chino!Chino!」然後說這邊不能拍照。好咩~~~我道了歉,不能拍就不拍咩~~~ChinoChino的亂叫真沒禮貌!等了五分鐘,漸漸的後面和隔壁那道也有人進來排隊,不過大家都熟門熟路的,既沒有人發問,連說話都很少,只有我右邊那道,兩個祖孫不斷低聲交談著。我想,不然問問這些人搭船要花多少錢好了,於是問了我左後方的一個阿公,他拿出手上的硬幣給我看,聽他說是1/2Peso,相當於台幣五角。哇咧~~~這麼小的錢,我雖然也預先換了Peso,但我手上的是10元的鈔票呀!也就是船票票價的二十倍。我想這下可糗了,我拿出紙鈔給阿公看,阿公和排我後面的大叔同時搖頭,我想說不然先買票找開好了,於是開口招呼那個叫我排隊的傢伙,「先生,船票多少錢呢?」那傢伙正坐在攔杆邊,聽到我說便站起往我走來,這時阿公一直急促的對我重複同一個手勢,我想應該是叫我別說話,大叔則是對那傢伙猛搖手,不斷的說著「NoNoNo!」好在那傢伙也就坐回去了。阿公拿出一個稍大一點的黃銅色硬幣,我猜是1peso。阿公說「你跟我一起。」啊?要幫我付錢?大叔也跟我點頭示意。我想說,竟然讓窮困的古巴人請客搭船,這…這是怎麼回事?忍不住跟阿公問了一句:「為什麼?」阿公卻沉默不語,我只好趕緊說:「謝謝您,先生!」

等待的時間在不安的情緒中龜速前進,十分鐘後,船終於來了,等得我脖子都僵硬了。船靠岸,乘客陸續下船。這時阿公伸手拉了一下我身前柵門的門栓。我以為阿公的意思是可以開門了,那我當然趕快自己開呀!怎好意思讓阿公為我服務呢?於是我伸手開了閘門,只聽身後大叔急忙的說「還沒!還沒!」我的手僵在那,抬頭卻看見那討厭的傢伙回頭瞪了我一眼。哇咧~~~我哪知道啊?阿公你只是要摸摸門栓做得好不好是嗎?總算輪到我們上船了,阿公示意我跟在他後面,接著把銅板給了售票員,伸手指了他跟我,我快步跟上去,經過售票員時,他竟然還是伸手跟我要錢,我指了指前面的阿公的背影跟我,倉惶的跳進船去。一到船艙,阿公示意我坐在一個船側的凸起處,自己則是再向前走了幾步,坐在另一個凸起處上。雖然那凸起處不大,但也算是船艙中僅有的少數幾個能坐的地方了。我不敢造次,雖然其實我很想站到門邊看海景,但還是乖乖的坐在凸起處。

船上的人跟哈瓦那市區的人頗為不同,有的衣服上有不少污漬,有穿雨鞋的,有拎著帆布袋的,船艙中沒有哈瓦那街道上熟悉的香水味,而是一股悶熱的汗臭味。到Casablanca並不遠,船程約十分鐘就到了,我跟著大家魚貫下船,一聲也不敢吭。下了船,阿公和大叔都過來了,我問了剛才到底什麼情形?但無奈兩人的西文我大概只聽得懂十分之一二,只聽懂了他們問我要往哪去。我拿出地圖,說我想穿越Casablanca,再經海底隧道回哈瓦那。接下來阿公和大叔快速的說著我一句都聽不懂的話,我開始懷疑我的西文已經被剛才的經歷嚇死了。然後大叔說我跟他同路,我可以跟他一起走。我跟阿公敬了一個禮,說了:「感謝您!先生!祝您有個美好的一天。」阿公揮了揮手,面無表情的轉身離去。我跟著大叔走著,心中有些慚愧,我弄懂了剛剛他們之所以阻止我,是因為售票員不會願意找錢給我,也就是,我將會付二十倍的船資。但說真的,即使我真的付了10Peso,也僅僅相當於台幣十塊錢,對我根本不痛不癢,但他們卻盡力的想幫我省下這筆無謂的花費。更糟糕的是,我在船上竟然想著,阿公願意幫我付錢,該不會是希望我等一下把這10Peso給他吧?不過說真的,如果他要我會很樂意給他。我還想著,也許他會說要找錢給我,那也OK,無論找多少給我,我都欣然接受的。誰知道,事實上兩人根本分文不取,其實是他們壓根兒沒有要跟我拿錢的想法。而我的想法竟然如此污穢!就在此時,大叔在路邊的陰涼處停了下來,並拿出一個小銅板說:「我們搭Wawa好了,太熱了。」Wawa是這邊的一種廉價計程車,我靠在路邊的土牆上,差點掉下淚來。我知道了,我想要認識的,是像這樣的Cubano,雖然Julio他們也對我很好,但畢竟對他們來說我是房客,而我對阿公和大叔而言不過是個一點關係都沒有的外國人!

DSCF0240.jpg  

Wawa終究沒來,大叔說可能是因為這一帶有嘉年華活動的關係,也就是我們剛剛下船看到的路邊有大啤酒鐵桶的那個活動。我點了點頭,說我可以走沒關係,我很喜歡走路。於是我跟著大叔走了十幾分鐘,大叔指著一處岔路,說他家人就在這邊,我只要向前走,遇到岔路再問人,應該就可以到達海底隧道那邊。我跟大叔再三道謝,沿著蜿蜒的山村小路向前走,其實Casablanca並沒有什麼特別美麗的風景,沒有宏偉磅礡的建築,但我在這裡,遇見了人性美好的一面,讓我對古巴人「再次」全面改觀。我隨手招了一輛復古的計程車,昂貴的10CUC共乘,沒關係,Muy bien,帶我回哈瓦那吧!DSCF0247.jpg  

偷拍大叔

DSCF0241.jpg DSCF0243.jpg DSCF0249.jpg DSCF0248.jpg DSCF0250.jpg DSCF0251.jpg

上面寫著:有狗,而且今天什麼都還沒吃。

DSCF0254.jpg DSCF0256.jpg DSCF0263.jpg DSCF0265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古巴 havana 哈瓦那 cuba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ogs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