極光第一次連演兩場的年度大戲 - Mambo Italiano,已經在十天前落幕了。每次大戲演完,總感覺心裡空空的。每天練的舞不必再練了,每天腦子裡想上千百次的戲也不必再想了,每週都看得到的人也消失了,道具收起來了,只剩下Chair Dance的黑椅子,安靜的坐在舞池邊。

百感交集,卻難以言喻,還是說說這齣舞劇吧!


戲的主架構是我編的,靈感來自Mambo Italiano這首歌,說真的當初聽到Salsa版時還真的笑了出來,讓我想到周星馳電影裡聽到過的 - 叉燒包(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wqyHe8BTxLM)。想說耳熟能詳的旋律拿來用好像也不錯,觀眾比較有共鳴。亂查資料時在維基看到義大利人曾大量移民美國,又讓我想到You Wanna Be Americano這首歌,於是這兩首歌便成了這齣劇的雛形,也就是一個義大利窮小子要到美國圓淘金夢的故事。

IMG_8618.JPG

第一幕 Cafè Italiano

說真的要Irene演Nina這個角色,我還滿開心的,認識了快二十年,我還沒見過Irene這麼可愛過,也感謝我們的藝術指導淑楨的「大力開導」囉!

IMG_8656.JPG

這裡要特別感謝小紅,要是沒有妳的幫忙,我們有史以來為數最眾多的道具還真的不知去哪生。當然,也要謝謝辛苦製作所有平面設計的Vincent。

IMG_8691.JPG

特別要介紹的是You Wanna Be Americano這支舞,原本音樂應該順理成章的編出一支Jive,但就在我無謂的執念 - 「這支舞不要有Chasse和Lock!」的龜毛想法中,我加進了不少Lindy和Boogie Woogie的元素,造就了這支不知道該歸類為哪個舞科的Show Dance,不過我真的很喜歡這支舞,這該可以算是近幾年我難得滿意的幾個創作之一吧!
這一曲間奏的部份放了戲進去,本來擔心會不會怪怪的,但效果看起來似乎還不錯。而且可以偷休息!

IMG_8708.JPG

下面這張請注意葉再倍的表情!雖然美國帽歪了,但我的目光完全被他吸引了!再倍!期待你重返舞台的那一天。

IMG_8725.JPG

第二幕 Si Tù Te Vas

這裡用Si Tù Te Vas這首歌真是再恰當不過了,本來這首歌我們之前就有表演用過,想說現成舞序拿來改改就可以用了,結果Irene改完,我看大概只有一組步子保留下來吧!

IMG_8737.JPG

第三幕 Working Like a Dog

這一幕我把它叫做Working Like a Dog是因為本來想要用Beatles的A Hard Day's Night當背景音樂,但後來聽了Sing,Sing,Sing後覺得又嗨又更有美國風,就決定換歌啦~~劇情的部分本來我是希望繳稅給歐巴馬的,想像中是有個人戴著歐巴馬的面具,只是後來好像淑楨覺得稅務員比較好,就改成稅務員了。演員的部分,這一幕的Ban哥、演包租婆的毛和稅務員的小扭,都演得很有張力和特色,真的很不錯!另外Ban哥純手工製鑽地機和繫纜樁,真神人也!

這一幕其實還有個有趣的地方,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開場的船笛聲呢?還記得子翔幫我找了兩組船笛聲的音效,但我怎聽都覺得不那麼適合,突然想到!咦!印象中有首台語歌不是有船笛聲嗎?五到七年級應該都有機會猜猜,答案是陳一郎的「行船人的純情曲」,下次去KTV點來聽聽吧!

IMG_8758.JPG

 IMG_8759.JPG

IMG_8763.JPG

IMG_8778.JPG

第四幕 思念

這一幕在劇中算是個轉折,引出Nina決定去美國找Douglas這件事。我們今年第一次使用中隔幕來換幕,確實讓劇情的緊湊度提升。當然,這裡也要感謝拉幕拉的手破皮的口大!

IMG_8799.JPG

第五幕 美國酒吧

整齣戲裡最長的就是這幕了,大概有二十二三分鐘吧!一開始拉衣服露胸口的那邊用了Cherry Pink這首歌,其實以前我就用過這首歌了,拿來排Ban哥在陽信時的尾牙,但一時找不到歌也想不起歌名,最後是在yahoo搜尋:「脫衣舞音樂」,哈哈!這樣也行。

戴了墨鏡演門房的詠翔殺氣還滿夠的,跟你平常的樣子真的完全不一樣啊!

IMG_8809.JPG

排這段時淑楨說我的表情太猥褻,唉!我也很無奈啊!人本來長得就淫賤,笑起來當然就猥褻啦!

IMG_8816.JPG

這支Chair Dance III - Straight to No.1,距離我上次編的Chair Dance II整整有五年吧!這中間也不知被多少人問說下一支Chair Dance何時要編呢?哀~~也不是我不想編,一來沒有適合的音樂,二來可以用的動作也差不多用光了,就真的編不出來啊!這件事在年初大家討論劇情時又被拿出來揶揄我,於是我說:好!剛才有說話的人,每個人一週內都要交五首歌出來!感謝子翔貢獻了這首歌,讓這支舞有出現的契機。

IMG_8818.JPG

不過編這支舞還真是累人,Irene跟我還去了家俱店找椅子,最後還是Irene網購了一張從台南寄上來給我試,確定可以用才買了12張。

IMG_8838.JPG

這支舞的編排跟前兩支Chair Dance很不一樣,最主要的就是情緒整個不同,雖然是很露骨的歌詞,我卻希望在熱情性感之外,加上更多的可愛。感謝六位可愛的姑娘,感謝妳們賦與這支舞可愛的靈魂,雖然我還不甚滿意「甄嬛傳」的那個動作,哈哈!

IMG_8866.JPG

Ban哥演這個角色,根本就是在演他自己嘛!這個部份找Ban哥演我就輕鬆了,連編舞的部份都可以他自己搞定,有個人風格又超搞笑,讚!

IMG_8868.JPG

我其實很羨慕這個角色,只是這畫面看來似曾相識啊!

IMG_8894.JPG

這張是十年前拍的

173-img-0161  

亮眼的Chanel,Karina演來真是吸睛,雖然我到現在還是不清楚那個摸鞋子的含意,Chanel的出場用了兩年前Salsa Havana裡,Karina和Ban哥跳過的那首Hello Baby,這首歌好像已經變成Karina的主題曲了,雖然一聽到我的腦海裡還是浮現Ban哥指揮的那個畫面。

IMG_8897.JPG

這張也稍微澄清一下,我那張大嘴是為了對嘴歌詞啦~~~

IMG_8918.JPG

兩位保鑣也真的太搶戲了,我在演出當下沒機會欣賞,看了影片才知道為什麼那麼多人跟我講保鑣很好笑,真是有喜感啊!兩位真的非常極光,我們就是會自己加戲啊!

IMG_8926.JPG

有點痛的一幕,不過不是劇情令人心痛,而是我被彈了一下的皮肉痛。這「半」件不但是Ban哥的點子,連剪裁加工也是Ban哥一手包辦,我只能說嘆為觀止啊!

IMG_8961.JPG

保鑣二人組真的很不錯啊!我們下一齣戲要演保鑣的故事嗎?

IMG_8964.JPG

第七幕 傷心酒店

這一幕Bachata和Rumba這兩首歌,分別代表了Douglas和Nina+Maximo的心情,我們第一次嘗試讓主角定格,用舞蹈來呈現心情,效果好不好我不知道,可以確定的是演來很......熱!我穿了西裝外套,背後的汗就像瀑布一樣的爆出來,連褲子都濕了。

IMG_8987.JPGIMG_8996.JPG

這一幕說真的我覺得Irene和子翔演得真的非常好,尤其是子翔,比起兩年前,情緒的呈現真的深刻很多,深情、悲傷這一類的戲真的是你的強項啊!我還是負責搞笑就好了。

IMG_9026.JPG

第八幕 婚禮

三人揪葛這一段的情緒,對我來說是整齣劇最難構思的一段,真的很感謝淑楨在這裡可以給我們如此專業的指導和協助。在表演前一週,這幕戲排出來後,我和Irene真的鬆了一口氣,心中也篤定許多。

IMG_9049.JPGIMG_9051.JPG

第九幕 Happy Ending

最後一幕,哈!好像沒什麼好寫的。感謝一下這一到九幕間,負責換景的所有演員們,你們真的很棒,舞者、演員又要兼工作人員,雖然週五一團亂的彩排讓我失眠,但正式演出幾近完美的表現,真的令我非常感動(除了沒有人幫我撿第六幕的那朵花,它好可憐,還被江佳倚踢走....)

IMG_9092.JPG  

戲演完了。

散場了。

這兩場戲永遠不會再出現一次,即便有朝一日重新演過,它也不會再是相同的一部戲了。

但我相信,在這過程中我們一起有過的感動,我們會永遠記得,謝謝這一路來所有共同努力的夥伴,謝謝給我們那麼多幫助的好朋友們,當然,也要謝謝願意進場看戲的所有觀眾。

寫完了,大家幕後花絮見啦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ogs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